Crocodile

a sorta fairytale

[王喻]后巷(一)

抽烟梗来自志明与春娇,我不会讲广东话,学校也是我胡诌的,下次我还是安排他们来新加坡谈恋爱吧。

反正最后是要分手的。

Reference List 和一点闲话


喻文州第一次遇到王杰希,是在公司楼下的后巷。

自从香港的室内吸烟禁止条例颁布以来,开始他还只是工作之余见缝插针地找时间下到后巷过过烟瘾,没想到同病相怜的人却还不少,久而久之,这条后巷倒是成了几乎工作日都要报到的地方。附近茶餐厅的外卖小哥,隔壁化妆品店的店员,当然更多的就是跟喻文州同楼上班的职员,本来素不相识的一群人围在一起,在薄薄的烟雾缭绕间分享八卦,抱怨老板,或者只是兀自吞云吐雾,一根烟的时间。

应付完一家难缠的客户的不知道第几次修改意见,喻文州跟同事打了个招呼就乘电梯下了楼。才到后巷口,就已经摸出兜里的CAMEL,抽出一支,含进了嘴里。今天下楼的时间比往常略晚,跟熟悉的几个烟友点头示意之后他掏出火机点燃了香烟,也只是站在圈外,听着八卦已经从肠粉扯到了UFO。

“Vincent你今日迟咗。”不像同事黄少天那样永远是聚众闲聊时候的焦点,喻文州的话不多,但是好样貌好脾气也让他颇受女孩子的青睐。

喻文州也不答话,只是弯弯眼睛笑一笑,示意人群中心的快餐店小妹继续把她的鬼故事讲完,目光一扫,倒是发现身边站着的是个身材高大却陌生的男人。


男人的侧脸看上去眉目疏朗,并不像是南方人的长相,年纪似乎与自己相近,衬衣只解了最靠近喉咙的一粒扣,夹白万的手指白皙修长。拜工作所赐喻文州日日与不同的人打交道,偶尔是财大气粗的暴发户,但是更多的时候还是跟这个男人类似的职业经理人。他迅速搜索了下脑海里的存档,似乎之前没有在后巷见过这样的一副面孔。

察觉到了喻文州略带审视的眼光,陌生的男人转过脸来朝他点了个头,却不想这一下倒是坐实了喻文州的推断。只因为这男人的另一只眼睛却要比普通人包括他自己的都大上一些,如此特别的长相如果见过,无疑会让人印象深刻。

也许是察觉了一瞬间脸对脸打了个照面的尴尬,又或者是刚搞定的一单设计让喻文州心情舒畅,他抬手吸了一口烟,笑了笑,干脆地做了个自我介绍:“Vincent,喻文州。”

却有熟人从围拢的八卦圈子里遥遥地抛了句话给他:“Vincent,佢系捞头。”

来不及收起自己脸上那一点点惊讶,对面的人倒是落落大方地讲“我叫王杰希”,用的是普通话。

“你都识讲广东话嘅咩?”喻文州看出王杰希明显是对八卦党们的揶揄有所反应。

“听得明少少,但系唔识讲。”平心而论王杰希这句话并没有什么发音错误,但语调里头有种奇异的板正,让人一下子就觉出点不同来。

“讲得不错。”喻文州的国语倒也是半吊子,只能勉强用来应付偶尔找上门的内地客户。

吞云吐雾间一支烟将将燃尽,同事的电话就追了下来,喻文州颇有些遗憾地摁熄了烟头,整理了下领带就往回走,习惯性抛下句我走先,然后颇不习惯地听到了答话。

“再见。”

回头看看,刚认识的男人表情自然,似乎并没有觉得这声突如其来的告别有什么问题。

喻文州也就不再多话,照例笑一笑,心里头多念了两遍“王杰希”的名字,用的还是人家自我介绍时候的国语。


接下来的几天,喻文州都又在后巷看到王杰希,后者总是稍稍站在圈外,说不上突兀,但是又抹不去疏离。喻文州虽然平时都一副温文尔雅的面孔,在难得的休息时间里头却吝啬起了惯常的温柔颜色,很少找人主动搭话。

“不好意思,你知道哪里有给打火机加气的吗?”

正在走神的喻文州被突如其来的提问唤了回来,眼前的人稍微有点尴尬,手里一支火机翻来覆去转个不停。

“zippo?”

“不是。就是普通的⋯⋯”王杰希不太确定对方能不能听明白,还想着要不要换英文讲。他大学起就出国读书,习惯了google map走天下,偏偏有的小店却没法靠所谓的高科技手段定位。想要上当地的论坛看看,满屏的广东话让他觉得自己简直像个文盲。思考再三这种问题还是只能求助认识几天的烟友,也只有喻文州稍微有点耐性跟他一字一句地慢慢讲普通话。

喻文州却很快换上了体贴的表情,“我把地址SMS给你?”

“那太谢谢了。”

“不客气。”

那一日他们分享的不止是彼此的手机号码,喻文州见王杰希纤长的手指间上还空拎着一支白万,顺手掏出了自己的zippo,打燃了凑到王杰希手边,救了一回急。


不知不觉间他们就这样熟络了起来。

王杰希知道了喻文州就在巷口左拐的大楼里上班,做广告设计,有一个特别聒噪的搭档叫黄少天,也算是后巷的常客,不过最近北上出差所以还没能遇到。

喻文州知道了王杰希是个北京人,来香港读MBA,租了个特别喜欢的房子在附近,房东唯一的要求却是不能在屋子里抽烟,所以才不得不来后巷过瘾。后来又知道了王杰希读书的地方在香港中文大学,正好是喻文州和黄少天毕业的母校,于是他又毫不吝啬地向自己的“后辈”介绍了几个商学院附近可以抽烟的天台。

“听说是个二世祖,也不知道为什么不去LSE,跑来CU读个master。”王杰希这种外来人口算起来也是八卦的话题之一,只是不知道确实是广东话不流利还是个性使然,他本人实在话不多,大多数时候只是沉默着吸烟,所以可供讨论的也就这么几句。


评论(14)

热度(206)
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