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rocodile

a sorta fairytale

[王喻]北京爱情故事(3)

北京城太大,可供消遣的地方太多,以至于喻文州很多时候只要随便搭上一班公交或者地铁,就能一路上听到机械的女声报出一连串似曾相识的地名。

他逐渐喜欢上了这种没有目的性的,非常随意的打发时间的方式,也开始尝试一些路边摊上常见的食物,一开始肠胃有过些许不适应,后来也渐渐习惯了。

横平竖直的街道自有它的好处,即使依旧分不清东南西北,却也不再容易迷路,常常几个转弯,就是柳暗花明。

反而是在办公室的大多数时间,在香港的时候没什么区别,客户总归是一样的挑剔,只是香港人多学了英式的含蓄客套,一个意思能拐上三个弯,而内地的客户往往要直白许多。喻文州向来擅长和人沟通,自然游刃有余,唯独不习惯的,大概只剩下在饭桌上谈生意的风俗。

“本来是该我们请吃饭的,只不过我才来北京不久,还不太熟悉,不如由您来决定吃什么。”他刚刚和一个客户敲定了新一季的企划案,一场拉锯战从中午一直谈到了晚上。

这样的话听来似乎不太合规矩,然而从他嘴里头说出来,却只显出十二分的诚恳。这一次的客户代表是一位姓高的老先生,退休了又被返聘回来,专业出身,相关领域的经验极为丰富,自然也挑剔得很,不过撇开工作,私底下为人却很爽快,听了喻文州的话只是稍微斟酌了一下,很快选定了一家饭店。

“今天是运气好,居然有位子。”驱车前往饭店的路上客户提了一句,喻文州听着耳熟,几乎要疑心是不是又是初来北京时那种私房菜馆。

果不其然,这家饭店同样坐落在老城区的胡同巷子里,只是陈设布局疏朗了许多,大堂内摆了两行六张梨花木的大圆桌,旁边都已经坐满人,只是从旁边走过,就已经能闻到杯盘间菜肴朴实的香气。

他们订的包间在二楼,喻文州刚刚走到木制台阶旁,甫一抬头,却正正对上高处另一端的王杰希。王杰希穿了件浅灰色的对襟衫子,绸制的面料让他看上去比平时要柔和几分,袖子却还是按着衬衣的路数卷到肘上。喻文州没见过他这副装扮,一时间几乎要以为是自己认错了人,亏得对方一双招牌式的大小眼,才确定是正主无误。

“哟,小王今天你在这儿啊。”他还来不及反应,走在前头的客户倒是先招呼了一声,说话的腔调里已经不自觉地带上了点京味儿,王杰希很利落地几步下来,先和喻文州的客户握了握手,“高伯伯好。”

“看来咱们今天是有口福了。”老先生爽快地笑道,侧过身来想要介绍喻文州,却不料又是王杰希先伸出手来,“好久不见。”

“你们认识?”

“好久不见。”喻文州的普通话咬字还不太标准,说话的时候会特意放慢一点,他伸出手去与王杰希轻轻地一触,随即收了回来,脸上的笑容恰到好处,“我和王先生是校友。”他对自己的客户解释道。

“这可真是太巧了,”客户显然并没有多想,只拍着王杰希的肩膀说,“都说你得了你爷爷的真传,今儿可要给我个面子,好好露一手。”

“应该的。”王杰希应了,略一点头,侧身从他们一行人身边过去了。

喻文州脸上还维持着淡淡的微笑,与同事们一起入席,流水样的各式菜色很快铺满了大半张桌子,服务生的嘴皮子很利索,看出了在座的大多不是本地人,上菜的时候还能顺便说两句典故。这些引出许多笑声的俏皮话却只像是一阵风从喻文州的耳畔刮过,他的大半心神都落在了面前的食物上。

他一口口吃进嘴里,也说不出好坏,只觉得样样都像是王杰希的手笔——这自然是不可能的,喻文州是见过王杰希下厨的,知道大多数菜肴需要的准备时间都比一般人想象的要长。那时候他往往倚在厨房门口和王杰希有一搭没一搭地说话,偶尔对方会夹一筷子快要出锅的食物让他先尝个鲜。

喻文州在心里头嘲笑自己想得太多,手下的动作却没停,等吃到七分饱的时候,服务生又端上来一碟淡黄色的方块糕点,整整齐齐地叠在一起——这实在是太眼熟,以至于他连下意识地否认都做不到。他第一次去王杰希租屋做客的时候,饭后的甜点就是一模一样的豌豆黄。

细腻清甜的口感似乎不仅唤醒了味蕾,还携带着尚未尘封的回忆。第一次看他下厨,第一次吃他做的菜,他挑剔过的三明治,他们一起吃过的烧鹅和肠粉,甚至那一次他开玩笑同王杰希提起他家在香港开的饭店能不能挂帐,王杰希一脸理所当然的表情,说自己亲手做的要更好吃。

旁人丝毫没有察觉到喻文州心里头翻动的情绪,只有相熟的同事打趣说他今天仿佛胃口格外的好,看来是前段时间被工作压榨得太厉害的缘故。喻文州随即很自然地接过话头,与客户就进一步的合作聊了几句。一席饭吃得宾主尽欢,直到临走的时候要结账,有服务生过来说老板已经吩咐过了,这一桌免单。

喻文州眉心一动,大概猜到是王杰希的意思,不过他很快回过神来,笑着说是沾了客户的光。住得近的同事纷纷结伴打车回家,问到他的时候他只推说刚刚席间吃得太饱,想走两步消食。

这话虽然不假,却实在并非主因。他借了月光在胡同里漫无目的地逛着,石板路两侧的高墙上有垂下来的藤蔓植物。他忽然发觉自己近来的许多行为,似乎都带着王杰希的影子——不管是吃完饭散步的习惯,还是对美食的热衷,亦或是在街角巷尾的探索,在许多细小的习惯上,他像是变成了另一个王杰希。

这些念头一股脑地涌上心头,他想得有些入神,以至于在一个转弯之后,被街对面突然而至的人造光线晃花了眼睛。

对面仿佛是一条很热闹的街道,五花八门的店面密密匝匝地挤在一起,喻文州一时半会吃不下东西,又暂时不想回家,干脆拐进了一家开在四合院里的酒吧,他之前也和同事一起去过三里屯,只觉得统统是如出一辙的喧闹,偶尔发泄下也许还好,却绝没有再去光顾的念头。没想到这里的气氛倒是出乎意料的好,空气里弥漫着轻缓的音乐和淡淡的酒精味道,虽然来的人好像大多是成群结队,在昏暗的灯光下他这样孤身一人的也不会太显眼。

他随便挑了个露台的座位,要了一瓶啤酒,一边喝一边点起烟来。

评论(5)

热度(9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